2023-10-27 来源: 中国电影报 【字体: 打印

10月26日,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浙江省电影局、全国电影院线主办,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1905电影网协办的第二十四届全国电影推介会暨第一届全国电影交易会在浙江横店开幕。

中宣部电影局常务副局长毛羽,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韩晓黎、副会长梁戈、陈连宝,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主任曹寅、国家电影专资办主任杨武军、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主任张红、国家电影专资办副主任刘豫霞、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馆长(副主任)张蕾,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东阳市委书记、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楼琅坚,横店集团副总裁、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等,与来自全国50条院线代表、超70家影投公司代表及各发行方、制片方代表共700多名电影从业者参加推介会。‍

左起:楼琅坚、韩晓黎、杨武军、张丕民、毛羽、曹寅、范庆瑜、徐天福

开幕式上,徐天福、楼琅坚、范庆瑜、韩晓黎先后致辞。毛羽、张丕民、韩晓黎、曹寅、杨武军、范庆瑜、楼琅坚、徐天福一齐上台宣布推介会开幕。

推介影片数量超160部为电影市场“再添一把火”

今年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截至10月4日,全年电影票房已达470.42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上映的影片量质齐升,凭借丰富的题材、扎实的演技、精良的制作,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让接下来的电影市场备受瞩目。

在此次参加推介的影片中,不仅有《志愿军第一部:雄兵出击》《河边的错误》等正在热映的影片;《涉过愤怒的海》《拯救嫌疑人》《一个和四个》《我本是高山》《刀尖》《二手杰作》《红毯先生》《金手指》《三大队》等已经定档的影片;还有《人民万岁》《非诚勿扰3》《只此青绿》《危机航线》《援军明日到达》《敦煌英雄》《热辣滚烫》等备受期待的国产影片,以及《心愿房间》《八十天环游地球》《白鸟:奇迹》《冰雪女王5:融冰之战》《红猪》等引进片,推介影片数量超160部。

这些新片涵盖动作、爱情、喜剧、战争、动画等多种类型,不仅为市场提供了多样化的观影选择,能够满足不同圈层观众的观影需求,也将为接下来的贺岁档、跨年档乃至明年的电影市场“再添一把火”。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表示,近几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在中宣部电影局的精心部署下,在全国电影行业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影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部部优秀国产影片相继问世,各项数据也体现出了中国电影稳定增长的繁荣态势,反映出了中国电影产业的蓬勃生机。

她说:“此次第二十四届全国电影推介会暨第一届全国电影交易会在横店举行,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促进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催生更多的电影精品亮相,为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首届全国电影交易会上24部“分线发行”影片达成签约

此次全国电影推介会也是首届全国电影交易会,主办方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韩晓黎表示,本届电影推介会创办首届全国电影交易会,这对健全现代化电影市场体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给未来的中国电影健康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我们相信全国电影交易会的创办将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电影产业环境,构建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电影市场体系作出贡献。”

他表示,未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将在继续做好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等传统假日档期发行放映工作的同时,着力开发周末档,通过分众分线的发行放映模式,让更多的影片找到市场,使进入市场的节目丰富多彩,满足广大观众多层次、个性化的观影需求。

分线发行是本次全国电影交易会的一大亮点。交易会上,《在团圆》《没问题》《红猪》《小行星猎人》《最后一夜》《烽火糖田》《跳水吧!少年郎》《堡垒》《国鼎魂》《雪云》《冰建王国》《妈妈和七天的时间》《百川东到海》《仲肯》《树说》《A测试之爱情大冒险》《日暮归乡》《沉默笔录》《密语者》《寻秘自然:地球往事》《寻秘自然:无形之力》《少女与马》《人生大事》(复映)等24部实行分线发行影片的制片方和发行方与达成合作意向的院线进行了签约。

据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介绍,分线发行业务目前指的是,一些影片由部分院线直接和片方采购,院线会根据片方合作条件和影院沟通,根据承诺能达到条件影院的情况和片方达成合作后,只供片给承诺能达到条件的影城。

他表示,分线发行有助于行业实现差异化竞争,让各类影片都能够得到市场生存空间。同时,还能够根据不同受众的喜好、观影习惯来进行相应的调整,进而最大限度地满足观众需求、提升影片票房。“分线供片和发行,是电影市场的进一步细化,是电影产业成熟的标志。”

电影市场分析师温特也认为,实行分线发行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省片方的宣发成本,也能让中小成本影片有更大的机会和观众见面,“此前见到很多小片子首日排片只有几十场,不能满足观众需求,分线发行后,影院可选的影片更多了,提供给观众的节目可会更多样、类型更丰富。”

业界建言“分线发行”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后,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专题研讨,通过行业数据分享、专家座谈交流,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研讨以“深化院线制改革、激发行业活力”为主题。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在发言中表示,今年以来,电影行业克服三年疫情带来的重大打击,以顽强的生命力重拾发展繁荣的信心。中国电影与观众的情感联接日益增强、双向奔赴,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中国电影有底气也有能力实现电影强国的目标。

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级教授支菲娜围绕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环境与优化创新进行发言。她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改革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建议在供片方面,丰富更多的内容供应;在经营方面,打造影院独特标签;在融资方面,加快行业资金循环;在渠道方面,充分发展国内市场。

在中影股份北京发行分公司总经理张大勇看来,分线发行条件下,影院需要明确自己的影院属性和观众属性,在此基础上去投放相应的内容。“经过疫情三年,需要下力气让观众重新走回影院,之前建立起的市场规则可能已不适应当下的市场变化,可能要建立更严格的市场规则,需要好的经营环境,影院未来的发展可能也不会那么盲目,要科学合理地做分布。”

目前中国电影银幕数突破8万块,影院和银幕的城市化覆盖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准。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冬表示,在城市影院中,多厅影院数量较多,在分线发行中,影城也应该坚持差异化探索,建议多厅影院可以拿出一两个厅,来进行分线发行尝试。”

“过去的常常提到的规模化、跑马圈地,逐步变成了精细化、市场化和新的机制,向科技要效益、向新的能力要产出,成为电影行业今天面临的问题。”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表示,分线发行模式的未来是电影市场更加市场化、精细化、差异化的运作。他建议对区域属性明显的电影(如广东话、藏族、沪语电影等)通过分线发行聚焦区域优势,为发行成本减负,“对院线影院来说,也可以成为本地社区的一份子,形成差异化竞争活力。”

“分线发行情况下,会有更多的片方愿意拍电影,因为他知道他拍的电影有更大的机会在院线放映,而且不一定要去热门档期跟大体量的电影争夺排映空间。”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我坚信通过分线发行、分账比例协商制度以及院线买断等市场手段的尝试,能够有效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性,我也期待会有更多观众因为丰富的电影供给而不断入场。”

北京万达文旅产业集团副总裁兼万达电影执行总裁陈洪涛认为,在分线发行的条件下,院线在和片方与发行方沟通后,可以确定合理的优势区域,把有偏好性的影城筛选出来,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做到更精细、更精准的营销,“我们通过扶持帮扶、通过分线发行支持中小体量的优质影片,让平日和周末的时候观众都有影片看,让观众把观影习惯保持住。”

上影股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运坦言,分线发行给院线和影院的经营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后,院线需要的能力可能不仅仅是排片和结算,而是需要很强的内容选择、内容判断以及内容营销的能力,要在营销手段、线下活动以及品牌联动等运营方面进行努力。”

电影频道1905电影网董事长李玮在发言中将宣发经验总结为走进电影、走进主创、走进观众,她表示,未来电影频道将在分线发行的模式下进行更加精准有效的营销宣传尝试。


作者:姬政鹏  来源:中国电影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